郑兰青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郑兰青 销售总监
预约咨询
执业证号:20401637070580002019002537
所属机构: 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山东 德州
关注我:
微信
郑兰青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重大疾病保险赔付纠纷案例分享
2022-04-01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0

  众所周知,如果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保险公司是有权利解除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的!而小沃今天要分享的重大疾病保险赔付纠纷案,则是“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但保险公司因未在法定期限内解除保险合同被判赔50万元”。

重大疾病保险赔付纠纷案例分享

  2018年1月,家住重庆的吴女士通过网络在某保险公司购买了一份重大疾病保险,交费20年,基本保险金额50万元,涵盖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重大疾病。

  2019年6月,吴女士在例行体检时发现甲状腺有结节,随后确诊为甲状腺癌,于当月在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

  出院后,吴女士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同年8月,保险公司向吴女士邮寄了保险理赔决定通知书,以不实告知为由拒绝理赔。

  原来,在网上签订保险合同时,系统会跳出独立的“健康告知”页面,询问投保人目前是否患有或曾经患有“肝囊肿、胆囊结石、胃炎、其他妊娠期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

  吴女士以前怀孕时曾患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但她并没有勾选前述选项,保险公司以此为由拒绝理赔。

  吴女士遂将保险公司诉至法院。一审时,法院驳回了吴女士的诉求。吴女士上诉至中级法院。法院在二审中查明,保险公司于2019年8月12日作出理赔案件调查报告,认定吴女士存在不实告知情形。但保险公司于当月向吴女士邮寄的保险理赔决定通知书却仅载有对吴女士拒绝理赔,没有载明双方合同解除的内容,而保险公司也未举示证据证明其与吴女士解除了保险合同。

  中级法院审理后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合同解除权,自保险人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超过三十日不行使而消灭。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二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吴女士理赔案件调查报告出具之日为2019年8月12日,该日期应作为保险公司知晓解除事由之日,而保险公司举示的证据未能证明其在2019年9月12日前行使了合同解除权,保险公司的合同解除权因到期未行使而消灭。

  现吴女士确诊患有所投保险涵盖的甲状腺癌,在保险公司未举示证据证明其在法律规定期限内行使解除权的情形下,双方的保险合同并未解除,对双方仍然有约束力,故吴女士要求保险公司支付理赔金额50万元的请求,二审法院应予以支持。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大童保险服务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8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